有段時間沒有寫需組織性的內容,

想趁機練習文筆,如果看不懂或可以再調整,請鞭策!

也希望能作些什麼(當時也是看一些前輩寫的部落格讓自己收穫很多!)

進入正題,Let's Go!

距離國考剩下一個月的準備方式

分成書籍、準備方式、小發現這三個部分作說明:

 

一、書籍準備(需留意108-2臨床心理師專技高考的書單有異動)

 ●推薦(收穫超級多) 

  ●變態心理學(2017年出版,譯者:張本聖、徐儷瑜、黃君瑜、古黃守廉、曾幼涵):奠定基底就靠它!各個疾患的病理機制、治療介入方式,作者都會依照該疾患的重要程度去作陳述,因此可以幫助我們建立當面對該疾患時,主要可採用的方式為何。病理機制會透過生理、心理、社會三個層次去作陳述(小心魔鬼就在細節裡),超推!看完之後若有時間,再用DSM-5大本幫助作重點整理,很有複習效果!

  ●兒童偏差行為(2015年出版,作者:梁培勇、張如穎、薛惠琪、李筱蓉、陳韻如、吳文娟、鄭欣宜、許美雲、劉美蓉):由於變態心理學一書在嬰幼兒、兒童相關疾患的琢磨較少,因此透過這本書可以去建立兒童相關疾患的病理、治療等相關資訊。

  ●心理衡鑑大全中文第二版(2012年出版,譯者:張本聖、洪志美):對於建構魏氏智力測驗、投射測驗、人格測驗等,不論是在演進史、信效度以及測量過程可以如何協助評估者去鑑別、蒐集相關資訊,都可以從此書再次確立概念以及重點整理!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2016年出版,譯者:修慧蘭、鄭玄藏、余振民、王淳弘):大學時的教科書,考研究所時念過一遍,當時還覺得好抽象,但是在念完研究所三年之後,反而再次閱讀時有不同的體會!好啦,重點就是這本書可以幫助自己再次理解各個學派,尤其因為在研究所修課期間就少接觸到像是後現代、女性主義治療取向又或者家族治療,但在本書中都會有所介紹!

  ●自殺防治-有效的短期治療取向(2011年出版,譯者:李錦虹、劉同雪、陳坤虎):這本書幫助自己去建立對於自殺的概念以及迷思的澄清,更重要的面對高風險自殺個案的評估及後續系統性的介入方向!

  ●期刊文獻-失語症( 2000年出版,作者: 朱怡娟、花茂棽):增加對於失語症的了解,且研究者在該文獻中將失語症相關疾患整理成表格,很能幫助理解!

 

二、準備方向與時程

  大原則:透過考試進入研究所之後,確立「整理自己筆記」的想法,因為那是從自己的思維和架構去消化所獲得的訊息,因此我的考試規劃為

  ●第一階段(約二周)重新奠定基礎(普通心理學、變態心理學、諮商與心理治療)+考古題(100年度至 104年度)

  !變態心理學依照疾患類別、相關資料(盛行率、發生率、男女比)、病理機制、學派、鑑別、共病製作成表格,製作完後,用DSM-5大本再次確認,且作重點再次註記

  !諮商與心理治療依照學派、理論基礎、代表學者、治療方向、學派間差異注意製作成表格

 

  ●第二階段(約一周)強化(心理衡鑑大全、失語症、兒童偏差行為)+考古題(105年度至 107年度)

  !心理衡鑑大全依照智力、投射、人格作分類並作重點整理,但當時時間已經有些緊迫,所以整理方向主要以如何要如協助評估去作整理(例如:學障的魏氏分數可能如何分布、羅夏克各個指標如何看)

  !失語症文獻,因為研究者的脈絡陳述跟表格整理已相當清楚,所以當時在我的筆記上,我重新複製表格,並畫腦部構造來註記,畢竟除了表格,圖像化對我來說是最好理解事物的方式,因此我採用圖像化策略

  兒童偏差行為因時間上考量加上之前已有看兒偏(算比其他書本還多次了吧,聖經),主要將ADHD、ASD以及兒虐(兒偏能提供清楚架構)的資訊再次補足跟整理

 我看書跟作考古題的時間分配基本上是以先看書,累了就做考古題為主(考古題可以讓人清醒,哈哈)

 

  ●第三階段(約四天)考古題筆記重點整理

  在前兩階段當時是快速的作選擇題,問答題主要是約略寫出作答架構,因此第三階段,很重要(個人覺得)

   1.選擇題:簡單可以分成三種,包括:基本款、以前考過、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沒看過

我的作戰策略是基本款要拿分、以前考過若寫過看過就千萬別再錯過,若是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沒看過,上網找資訊,把筆記整理記下,因為它可能還會變化形式出現在你面前

   2.申論題:(很謝謝之前有機會先跟學姊們一起討論

我的作戰策略看題目是要寫病理機制、評估、治療計畫或者名詞解釋將前兩階段先寫下的答題方向擴充或者找資料,釐清自己還缺什麼以及自己在碰到類似題型時,我該怎麼答,並整理成筆記

 

  ●第四階段(約兩天)考古題筆記重複閱讀、修正筆記

   若考試當天才閱讀筆記,那對我來說會像是熟悉的陌生人(誤),所以我需要一至兩天的時間閱讀筆記,並適時地修正,這樣才可以帶熟悉的好朋友(擬人化)一起上考場!

 

三、小發現

  謝謝考古題帶給我的大大驚奇(也不確定算不算小發現,可以當我太快連結,但很謝謝考古題!)

  1.同一梯次的題目可能會變形出現在不同科/近年的題目可能會變形再次出現

   這個部份給我的提醒是,如果考第一天覺得考不好、困惑,沒關係,把自己不會的、你發現大多在考哪些,再回去看一次,因為可能下一科又會考,還有機會

  2.一定要清楚選擇題的選項為什麼A對,BCD錯(前人留下的話,幸好有聽進去...哈哈)

   這個部份給我的提醒是,如果你真的理解,再出現類似題目就可以把它KO了,因為有時候它換出答案是B的選項,若只記得答案是A,那可能又錯失機會了!

  3.學無止盡阿...(嘆)

   不論是在修課或是實習,其實比較少接觸到自殺高危險群、失語症、性障礙疾患、睡眠疾患等,雖然碩一修課有上,但在面對試題時,很明顯意識到自己沒好好記在腦袋裡,也因此再作考古題的時候會發現有些領域是自己比較少碰到的,這部分可能就需要找相關資訊來補了!

   

  以上!沒有很好的成績,但很喜歡在考研究所時,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希望能夠有幫助!(若有想到什麼,我會再補上的),也很謝謝這段時間一直忍受我無止盡焦慮的家人、老師與重要的夥伴們!

   要往下一個夢前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